close


維基百科   洋薊(Artichoke)



 


 


也叫作朝鮮薊,是一種在地中海沿岸生長的菊科菜薊屬植物,香港一般按其意大利語音譯作雅枝竹亞枝竹。它的花蕾可以用來煮菜,最初是透過意大利料理而傳入香港。



 
這個故事是這樣啦....每次到Safeway都看到這種奇怪的蔬菜

而我都只挑認識的買...心裡想說...我總不能人到了加拿大...

每次盡煮些台灣菜....

有一天我在Food Channel 上看到一個愛爾蘭廚師介紹如何煮它

我才知道它叫Artichoke



這菜是源於義大利(在CANADA魁北克產量很多)



所以我在Safeway買一顆才2塊加幣(台灣有進口的一顆進貨價就高達450元)

所以你大概在台灣很高檔的餐廳才吃的到...很心動吧

這種菜對肝臟很好....我去查了一下文獻

對降低高膽固醇值、減肥、保護肝臟、預防動脈硬化和緩解消化不良很有助益

所以我就先說要怎樣料理吧

首先由於Artichoke它基本上是朵花  所以人們是在還未開花前摘下來時用


不過作法基本上是清蒸....要烤也行....把Artichoke去頭去尾然後切除一些硬殼

在水中清蒸...水裡面放入橄欖油...黑胡椒鹽...還有萊姆或檸檬對切都行

或是在葉片中夾蒜片也可以提味



蒸煮大概45分鍾等到整顆artichoke變到有點暗綠...用筷子搓一下

如果搓的進去肉裡面就表示可以吃了





這就是煮好的樣子

我上面會淋點檸檬汁題味







就這樣一瓣一瓣撥下來吃....只吃根部部分.....

最後的花心是整顆artichoke最可口的地方



把花蕊用湯匙刮掉之後.....就直接大口沾奶油或美乃滋咬下去.....Good!!!









講了半天....我猜你應該想知道它味道像神麼......

味道青澀,口感像菱角,纖維軟中帶脆.像洋芋,也像嫩筍...

由於這是我第一次煮...下次再多買幾顆來試試看不同風味吧

下面有影音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n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